【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某知名寢具銷售公司疑似向全台各大專院校的學生自治會套取新生入學學生名單,從而廣寄商品DM給學生進行行銷廣告。據了解,涉及的大專院校包括陽明交通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實踐大學、台南大學、台北大學、宜蘭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政治大學、淡江大學、玄奘大學、中興大學、佛光大學、聯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暨南大學等學生自治團體,此一事件經某校學生以陳情書方式向媒體披露,以及同業的蒐證舉發後在各大專院校引起喧然大波!

率先提出警告的為澎湖科技大學資管系,早在2019年8月14日的網站上,該校資管系就貼出這則文章,「目前有家長反應有不肖廠商假冒本系名義寄送‘酷可創念有限公司’的住宿寢具用品訂購單!並且是以學校學長學姐名義寄的,請各位家長勿相信,學校沒以…」然而3年來,以這種方式向學生行銷的行為依舊不斷,有家長質疑新生入學的學生名單究竟是如何外洩的?

具在澎湖執業的桂姓律師指出,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一章第2條第四項所載,蒐集:指以任何方式取得個人資料,第五項利用:指將蒐集之個人資料為處理以外之使用。因此上述之行為明顯的觸犯了個資保護法,屬於刑事案件並可附帶民事賠嘗。

究竟廠商是如何取得新生入學學生名單?澎科大資管系指出,廠商自己印寄新生須知信封,但弄的好像是學校資館系自己印的,信封裡面只有裝酷可的dm,dm封面印上學長姐歡迎你的字樣,然後信封上面酷可套印了「資管系」的名字,所以收到的人看起來就好像校方寄來的資訊!所以系辦公室就po出這樣的聲明,以表示這個不是系辦公室寄出的資料,所以要廠商自重,並保留法律追訴權。

再據了解,一般大專院校學生會向校方索取新生名單,多半是校內社團活動須要,有些學校會給,但也有些學校不會給,因此廠商究竟是透過校方還是利誘學生會,目前情況並不明朗,只知道個資外洩並藉以行銷之商業行為已行之有年,為遏止此一歪風,各大專院校應正視此一事件!

大專院校新生個資外洩 波及全台
大專院校新生個資外洩 波及全台